影評【陰兒房】

insidious1.jpg    

 

【陰兒房】(The Insidious)
導演:詹姆士王(James Wan)
演員:派屈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蘿絲拜恩(Rose Byrne) 芭芭拉荷西(Barbara Hershey) 
台灣上映日期:41

 

 

 我上映當晚去看【陰兒房】,因為預告夠厲害,果然電影也沒讓我失望,我數度被嚇到,頻頻比出剪刀手,忙著在眼睛前人工馬賽克。話說我旁邊有人用手摀臉,還有人抱頭,難道是用髮旋看電影?

 

 來得及抱頭因為【陰兒房】這種電影,是嚴密操作的類型片,目的就是要刺激觀影經驗。它從劇情、台詞、特效到音樂,都是為了要嚇我。縱使閱影無數,早知驚悚類型片,猛藥放了又放,公式改了再改,遇到手法高明者,還是免不了鬼叫,只能安慰自己:年紀一大把,還是有顆玻璃心。

 

 最早看到片名【陰兒房】時,暗裡一陣嗤笑;直到看了預告,看出意思,發現它是【奪魂鋸】加上【靈動:鬼影實錄】團隊。這般組合,確實讓我這個從【SAW2】【靈動2】後,就痛發毒誓,絕對不會再看下一集的影迷,衝著「合體」而買單。對合體沒有抵抗力,原來我就是這樣的一個Easy P。

 

  

insidious2.jpg  

 

 

 【陰兒房】的預告和海報最吸引我的是那句文案:

 

 INSIDIOUS IS ….INSIDIOUS IS….INSIDIOUS IS….INSIDIOUS IS INSIDIOUS

 

「insidious is…insidious~」像一句咒語,盤繞在我心頭。英文的insidious意思是「隱藏的」、「潛伏的」、「陰險的」。表示有「東西」潛伏著。原版海報將片名「SI」染紅。倒過來看就是「IS」。「倒轉」是一個「twist」。

 

「twist」很多。電影裡、海報上那棟房子,哥德式尖頂,「twisted」,什麼東西躲在高處?更詭異是這房子尖頂也太多了,太詭異了。「WTF is Insidious?」不得不說,【陰兒房】真的是一部動足腦筋,頻頻轉折,令人驚喜的電影。

 

【陰兒房】劇情用一個詭局(paradox)的矛盾設定,翻新公式。全片都是室內景,用陰宅(haunted house)的格局架構,卻開宗明義告訴你,「鬧鬼的不是房子」。果然,直到換到第二間房子還鬧鬼的時候,這「IS」的趣味就出來了。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矛盾的起因與解決,還是在自己身上。所以說電影裡兒子撞鬼,終歸與父親有關。就像電影【毒鑰】(The Skeleton Key),邪門鬼怪的事情,最好你不信,最好你忘掉。這迴路一旦啟動,就難以脫身。

 

「永無寧日」。【陰兒房】劇情故事,若論及意識,是一種終極的恐懼,就在於「insidious」不知有多少、不知有多久,只有註定毀滅,沒有救贖可能。

 

故事是它的開放,也是它的局限。因為沒有救贖可能,沒有人性希望,所以【陰兒房】層次到不了【靈異第六感】,甚至到不了【七夜怪談】。它就像加長版的影集《13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 The Series),是一則怪談。一則編導精心安排,路線曲折離奇的怪談,綜合【毒鑰】【陰宅】【地獄魔咒】【醫院風雲】,加上【奪魂鋸】變態玩偶和【靈動】結局特效的恐怖百匯。

 

好處是它的開放。執導創生【奪魂鋸】的導演詹姆士王(James Wan)毫不戀棧要做山姆雷米或波蘭斯基的恐怖大師,它只想做搞鬼專家,所以它大玩特玩:【陰兒房】有囝仔受驚有媽媽嚎、有魔鬼尅星、有驅魔大師、有苦兒瘋媽、有嬰兒也有陰兒;至於搞鬼更是有惡鬼、笨鬼、有殭屍,還有惡魔。

 

要說【陰兒房】填充及排列組合了多少過往鬼片的橋段,我可以列出一堆,如前述一眾片單,甚至包括港片【靈氣逼人】或台片【天靈靈地靈靈】。它在技術上用低預算成本,做了很多Roger Corman系列midnight movie的梗,一如片頭的片名字型,一如「活人生吃」的群鬼鑽動。至於那個牆上跑的東西,則是視效音效俱足的驚喜之筆。

 

其實從小孩陷入昏迷後的第一個恐怖鏡頭,就是半夜窗外搖曳的樹影,從構圖和樹影來看,都像是仿效Jack Clayton導演1961年名作【The Innocents】。該片是影史百大鬼片入選,在此奉上兩張劇照參考。這個鏡頭一出現,我就知道自己將體驗鬼片總復習之旅(注意看窗戶)。至於【靈動】片尾的大絕招,還是百試百中。另外時尚雜誌說的,先閉眼再睜開,拍起照來眼睛最大,效果最好,「是真的」!

 

 

 innocents1.jpg  innocents2.jpg  

 

 

除了技術取法,影片最後還是有「insidious」的絕地大反攻。並將片頭的建立鏡頭首尾相扣。那建立鏡頭是什麼呢,是一團熒熒之火。像《午夜怪談》影集的片頭。看【陰兒房】其實是享受過程就好,像我這樣看很多鬼片的,都還叫得像海豚一樣。它節奏很快,沒有冷場,而且舖梗破梗毫不滯拖,人死了為何偏會那樣仰頭張嘴、肌肉僵硬呢?還不就是為了嚇人嚇個飽。看片時除了右前座觀眾頭髮吹太高(所幸髮量算少),對本片我沒什麼好抱怨。

 

總之本片的鬼沒有意圖。鬼片為了搏感情,搏人性,通常有復仇或報恩意圖,都說是塵緣未了。也有一種是窮兇極惡的沒有意圖,但嚴格說來,【陰兒房】都沒有。我對於影像真實比較敏感,所以它沒有【靈動】那種後勁。

 

【陰兒房】是給喜歡鬼片的影迷過癮的,但不是那種用電影真見「鬼」的頂級鬼片,也不是【地獄魔咒】那種玩B級和午夜電影趣味的,也不是大衛林區。預告說鬧鬼的不是這間房子,是你兒子。看電影的過程真是嚇得汗毛直豎,回家想想也就不怕了。Because it's not the classic way you found out....

 

「It  told you So」。/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