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TA  

【我最親愛的】 

導演:【鐵道員】降旗康男 

演員:高倉健、田中裕子、佐藤浩市、草彅剛、余貴美子、綾瀨遙

上映日期:4月4日

 

 

 柏格曼在最後遺作【薩拉邦德】終於低下了頭,尋求女性的寬恕。電影【我最親愛的】女性臨終一刻還照顧著丈夫。妻子儼然是丈夫的希望。希望消失了,該怎麼辦?

 

 高倉健飾演的獄警不諳人情世故,妻子臨終安排的明信片,讓高倉健回到了妻子的故鄉。他們一度有乘車出遊的心願,妻子彷彿藉由這個安排了卻這個心願。

 

 妻子明信片的內容,為何如此簡單,無法明瞭。這不是好萊塢的【P.S.我愛你】,能有丈夫如此浪漫遠慮,令人稱奇。尤其東方男子終其一生都或未有幸瞭解伴侶。高倉健為亡妻返鄉的這趟旅程中,一路上都是妻子拋棄或被迫拋棄妻子的男人。

 

 話說相當寫實。在泡沬經濟之後,日本的男人一蹶不振,他們不再能支配甚至理解女人。不只是【東京奏鳴曲】的失業哀歌,日本男人老來沒有妻子生活就無法自理。他們被女人呵護得太好。不只是不通人情事故。

 

 日本311地震當年,選出的代表漢字為「絆」,與中文意思不同,日文的「絆」字有情感連繫、思念牽掛之意。放眼日本當下,很多牽掛,卻未必都能表達。榮獲本屆日本電影金像獎12項提名,【我最親愛的】是部療傷電影,回顧了相伴過的過往,並有尊嚴的告別,即使是再簡約不過的告別,反而可貴。至少沒有也不要那些呼天搶地,令人戰慄難堪的時刻。也沒有揭瘡露疤,需要抱撼的悔恨張愛玲也說愛情禁不起理智的拷問。

 

 它也是部市川準式的悲劇,這趟旅程結束後,旅行結束,而流浪開始。流浪沒有終點,鰥寡皆孤寂,時間無情流逝,就好像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片尾笠智眾的嗟嘆:「少了老伴,時間好像格外漫長」。

 

 這裡是【鐵道員】的導演降旗康男和硬漢影帝高倉健。說來高倉健飾演的獄警性格相比鐵道員也同樣簡單,獄警妻子最後教會他的一件事是「保持希望」。那是想盡辦法也要讓困坐獄中的人收到消息,不要失去活下去的希望。我故鄉的人一句再見恐怕都不可得。高倉健最後走在千萬人都曾過,孤身一人的道路上,識得孤獨,識得流浪。多知道一點人情世故可以保身。

 

 這部電影裡的夫妻關係是一種特別的緣份,它不熾烈交融,卻也有種不剝奪不強取的美麗。妻子回到故鄉了。獄警說妻子的聲音讓他想到故鄉的星星,那骨灰撒入海裡時就像星星,那天空是我故鄉星星的樣子。能在故鄉跟丈夫告別,是妻子體貼的告別。所以別追問難過,擦乾眼淚,我們相伴一段,你一人從故鄉來,生命只是回到起點,如今你趕快回家去吧。

 

 將來記得都是你的好一句告別也勝過在世卻不能相見。這部電影不在描寫婚姻細節,老來的婚配求的不是乾柴烈火,甜酸苦辣已嚐過。終生奉獻獄警工作的男主角,原先不懂人情世故,只懂是非與修正,然後,綾瀨遙的角色如同上一代,依舊嫁給了故鄉的愛人。妻子最親愛的人又是誰?已無所謂

 

 【我最親愛的】不講最愛,但也完全無需後悔,人生幾何能有無悔無愧的伴侶呢。【我最親愛的】提出遲暮之年、終須永隔的夫婦,另一種愛慕的可能。點滴美好回憶留下,此後毋須牽掛。/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