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y dogs  

【郊遊】(Stray Dogs)

導演:蔡明亮

演員:李康生、陳湘琪、陸奕靜、陳湘琪 

上映日期:(未定)

 

 長期作為蔡明亮的忠實影迷,欣賞【郊遊】像一種召魂術,只是他們將來了又走,我憂愁地知道我的身體和心將留不住這些幽魂精魄,就像沒有合法房子的住居,沒有拷貝的戲院,甚至連戲院都沒有。水已退潮,乾涸的,廢墟。沒有液態可任時間流動,也沒有空間,沒有房子或客棧可以歸宿。或者只能在冷凍間等著人去樓空。總之這次一點幽默都不給我。

 

 上個月看宮崎駿【風起】時,我無法轉移目光停駐在海報上,宮崎駿手筆下,不忘在堀越二郎胸前插著一枝筆。飛機設計師如同自己的化身,但主者只欲乘風歸去,在背向觀眾的自我創作中,將走過的榮華匆匆掃過,然後去圓自己任性的夢,愛一個身著西式洋裝在田野間作畫的女子,愛到她辭世不渝。

 

 然而欣賞【郊遊】卻也感受到死,一種「醉生夢死」。我生也醉生,但卻不能承受夢死。好像電視劇「海角天涯」後,我未曾再見過蔡導電影有著孩子,一對兄妹。今日【郊遊】的數位攝影讓影像回返赤裸,然而孩子走過奇觀般盤根的巨樹也不停駐腳步。還能有什麼裝置能再留住想嬉玩的孩童。 

 

 孩子的夢睡。睡中的房子裡,牆面是如像素般的光柵,陳湘琪飾演的媽媽說,那是眼淚。眼淚讓牆面流下線條,讓銀幕病了。李康生淚眼唱一首《滿江紅》,唱的是三十年功名,東征西討,魂魄無依,始終身在異鄉。岳飛唱的是誰病了?

 

 誰在人車川流的迴轉道上穿著苦候無雨的雨衣只能擋風。對我而言,眼前的就是李康生在電影裡舉廣告牌、吃便當、走動、洗澡、睡覺。依舊一個生無可戀的世界。

 

 直到陳湘琪和李康生在不散的、天邊一朵雲的、洞一般的空間中單獨相逢。那是陳湘琪和李康生又在蔡明亮電影裡相逢。結果是陳湘琪的眼淚超過七分鐘卻落得無聲。她關上如手電筒投影的光源,默默從被刺破的銀幕中隱去。背對著我們隱去。也許曾經有過的電影奇觀曾存在過,如今也只剩如水裸退的地表,固化的,連音樂也不流動的,只存在一塊寬銀幕比例的壁畫,僅剩蕭瑟冷風穿堂而過。愛情沒有萬歲,只有孤獨;有孩童入睡與共的空間裡竟更突顯了孤獨,更勝恐怖物語的絕對孤獨。

 

 但我確實不曾看蔡明亮電影看到心生不詳。【郊遊】完全反敘事,對話如同沒有對話,人物如同沒有關係,除非觀眾自己投射,否則它將是一個全然的背叛,彷彿它就是要觀眾逃離,宿命地要見證這個逃離,所以那孩子要託付他人,那眼淚要逼著流淌,那孩子入睡異常規律響亮的鼾聲諷刺地朝觀影者誘發,如此棄絕,才會對高麗菜的摧毀要如此瘋狂。

 

 【郊遊】自有其能量,如此的孤獨在當下媚俗取寵的華語影片更如初可貴。【郊遊】依舊有驚人的裝置布景,一場家族慶生迷人的光影,許多與蔡明亮一起經歷的似曾相識,熟悉孤獨的熟悉,再一次孤身緩慢歷經在人世中無夜無盡莫之能禦的孤獨。

 

 一篇文章忠實反映一個影迷的不捨。

 

 希望【郊遊】完畢的簽名是簽到,不是簽退。繼續忠實地等待簽名後的轉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