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街一號 

【青田街一號】 

導演:李中

演員:張孝全隋棠萬茜

上映日期:820

 

惡不存在的地方

 

即將在暑假上映的國片【青田街一號】從小清新的片名,到霓虹燈般轉移注意力的海報,到從凶殺到調情的預告,最後祭出張孝全肉體大放送的幕後花絮,我還是搞不清楚這電影在幹嘛。正式海報票選結果出爐時,看到隋棠我以為她是上海灘來的女鬼。今天媒體試片,果然我全都猜錯了。(雖然我不知道那是必然還是偶然。)我也沒料到它是遠~~超出我意料中好看的電影。

 

【青田街一號】是李中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由【總舖師】陳玉勳和李中編劇。因為對李中導演不熟,感覺李家關裡不停射出小陳飛刀,例如海馬姐姐又洗頭了,也許陳李是一樣皮。這部不停令人發笑的電影,劇情描述張孝全飾演的殺手開始見鬼,於是請洗衣店老闆娘隋棠介紹,由演員萬茜飾演有通靈體質的仙姑幫忙,一路找出眼前背後這些業障因果的故事。

 

【青田街一號】在它黑色喜劇的混種格局中,有暴力、靈異、無厘頭、愛情,什麼都有了,但是它確實從開場起就能牽動觀眾的注意力,以仔細控制的節奏、圖窮匕現地講述故事。其實不容易做到,新導演更不容易,沒有耽溺在混類型電影所常見冗贅的執著。而且它後味居然甜甜的。

 

值得喝采的是,這樣混搭節奏的影片,李中初執導筒,演員表現都很到位。張孝全演技更見自在成熟,全片由他帶領觀眾進入片中「邊緣」世界,然後鬆到會跳電的萬茜登場,兩人帶動影片的生氣和活力,與所有一眾出色演員走向終點。【青田街一號】是有明星魅力的國片,證明了它具備的商業企圖。演員產生戲劇動力,劇本結構巧妙層層揭露,加上風格化的場景和燈光,就水到渠成。

 

雖然陳玉勳式的草根人物依然各個破土自立、鮮明生猛,但是在陳玉勳的劇本協助之餘,故事出自導演李中,也就是撇去對白和人物塑造,故事的本質是李中的,從一團惡人惡鬼中去見善,以及去跟肇自心中的惡,面對面的初衷。

 

如果把喜劇之風跟靈異之雲都抽離,【青田街一號】可以是一部朴贊郁(復仇三部曲)的故事。如果用時間線性敘事,它起於一個悲劇,主角想要復仇,興起以暴制暴的計劃,並操縦暴力完成「清洗」。可是復仇的執念洗了再洗,依然洗不乾淨,洗出「分成兩半的子爵」。好像一個重複影印了幾百次的照片,面目全非,悲劇再生悲劇。

 

雖然我不喜歡說社會關懷,或者人文意義,但是【青田街一號】在這個圍繞著殺手與凶殺的黑色世界,被害者與殺人者皆非聖賢,惡人死了亦是惡鬼,所有角色都不是善人,李中導演並不說教或噬血,而是用另一種說故事的方法,帶我們同時看見意外的生死無常,和極度暴力的少年,以及它們交會後的反應。有可取的人性省思。

 

持刀BOY的刺殺真的叫我頭皮發麻,他的故事和仙姑的更多故事都令我好奇。導演配合影片調性,多處採用風格化的手法處理暴力,雖然少年暴力和社會事件很容易聯想,但是當這條支線結束時,我說不出該惋惜還是感激。唯一不是貪財貪色而無法解釋的暴力,怎麼收拾?就在有點心灰的時刻,有一顆風格化的倒轉鏡頭,擦亮了我的眼睛。

 

當我們面對惡的時候,同時在面對善,只是善惡被扭曲了,自己都不認識自己。【青田街一號】就像一個沒有惡的理(妄)想計畫。李中導演最後告訴我們,沒有這個地方,惡雖然無從解釋也無解,但是,善能照顧惡。而且管它死的活的。在一起,一輩子。

 

雖然不是橫空出世的天才處女作,但是它很活潑討喜也誠意認真地說了善惡因果的故事。台灣沒有青田街一號,但是有一絲人性希望,和一片少女心外帶打包。

【青田街一號】,張孝全、隋棠、萬茜領銜主演,李中導演。(萬茜你這次要報哪個奬項呢?)八月二十日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