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送行者.jpg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導演:瀧田洋二郎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
出品/年份:日本 /2008

*第8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
*蒙特婁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本片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感動的日片,我為它流下了不停的眼淚。

電影主角的工作是納棺師,台灣普遍尊稱禮儀師,負責為往生者淨體、化妝、入殮。整部電影可想像是我在漆黑的影院裡,跟隨主角一次次和屍體面對面的過程,過程中我恐懼、狂笑、懸念、終至落淚。「死亡如同一面鏡子,投射了生者對死者的觀感,禮儀師就是負責擦亮鏡子的那個人。」這不是電影的對白,這是我個人的領悟;這部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不但能讓觀眾貼近並對禮儀師工作者,不再感到恐懼遙遠,電影也有強大的魔力,讓觀眾對生死有新的體會,特別是重重撼動著生命中曾有重大親故離去的人們。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有個極為可貴的劇本,日星本木雅弘飾演的禮儀師小林大悟,本來是大提琴樂手,因時局不得志回到家鄉山形,為求生計接下這份教常人諱莫如深的工作。命運與生死往往是冰冷而殘酷的,然而片中的「禮儀師」竟是觸覺敏銳、樂音溫暖的大提琴手,這是個實在可信又美麗的安排;影片開場,主角便在擦拭遺體的過程中,發現了往生者的祕密,原來一具具看似了無生息的大體,彷彿是渴望被領會的樂譜,暗篏著往生者未竟的生死遺言;電影就是如此纖細溫柔,透過一雙體貼、凡事隱忍的雙手,一場場納棺入斂的單調儀式,化作一首首獨一無二的獨奏樂章。慎終的莊嚴靜默依舊,唯獨死亡不再面目可憎;更重要是因此讓生者留下滿滿美好的回憶。

電影鉅細靡遺地紀錄禮儀師納棺入斂的步驟及細節,手法繁複而典雅;在這些洗練而節奏緊密的過程裡,觀眾無不屏息;片中妝扮過後的往生者,對比初入鏡時的模樣,我真有種看著卡爾德萊葉電影的感覺,心想在這份溫柔的鏡頭下,他們會「復活」過來。一場場遺體面對面的接觸,處理得寫實細膩;不過在刻劃人物的情節,導演又能兼顧幽默諧趣,讓死亡不再是冰冷的告別。禮儀師小林沒有巡迴世界演奏的機運,卻在一次次幫遺體擦拭化妝的過程中,完成了一首首獨奏的樂章。【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真是部好電影,今天全場觀眾都屏息地看著主角本木雅弘的表演,宛如欣賞世界頂級大提琴手的臨場演出。也許樂迷聆聽馬友友或配樂家久石讓的作品也是這樣莊敬溫柔的心情,然後曲終,感動落淚!/完

(邀文刊載於雷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