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rdman

「短評」去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我選了【鳥人】作為年度最佳影片。今天上映,一定要去看。為什麼呢?【鳥人】跟蘇古諾夫的【創世紀】都是一鏡到底,這個藝術企圖需要有卓絕的意志和技術,但【鳥人】不是要把電影比作油畫般的經典藝術。【鳥人】使用好萊塢明星,並諷刺好萊塢產業,當過氣電影明星想從劇場東山再起,在演藝事業人眼中荒謬滑稽,主角更是有嚴重精神分裂,電影就從這個想要「逆風高飛」的妄想開始,鏡頭如一隻三度空間的飛鳥,穿梭於主角的虛實之間、劇場前台後台、娛樂業的表象和實況,然後是錯亂的關係,艾瑪史東飾演米高基頓的女兒,唯一的親人,因此承接了最重要的戲份。看似《白鯨記》的浪漫主義大反擊,但用後現代主義的種種諧仿滑稽來完成。亞哈船長一定要戰勝使他跛腳的白鯨,那就是他自己,一個虛幻浮誇的名利產業將他飄浮般輕輕舉起,然後重重地摔下。就像【日落大道】,昔日的銀幕英雄已分不清今夕何夕孰是孰非,女兒彷彿有預視能力,見證著一場荒謬悲劇的結束。這麼悲慘?不是,【鳥人】的終極主義是「自由」,自由是值得用一切換取的,我們也在這個電影裡得到短暫的高潮。來自墨西哥的導演伊納利圖一定深諳好萊塢的現實功利,他拍一部【鳥人】來掙脫那些禁錮,用獨立電影人的鍊鋼拚勁,衝著漫畫改編電影來解構。奧斯卡提名九項實至名歸,在【大藝術家】的懷舊擁抱之後,【鳥人】來拍翅膀搧風打臉。看著【鳥人】我想的是泰瑞吉蘭,想著英國喜劇泰斗的幻想日漸瘋狂;但伊利納圖是魔幻寫實的,它的人物和情節都來自於對壓迫的反動,是具有政治企圖的,肉體凌駕思考的。就像【愛是一條狗】的結構與生命力。哪有什麼超能力呢?就是個功利現實的浮華虛偽,嘲笑癡人說夢的喪家犬,猶作困獸鬥。【鳥人】從劇情到執行都充滿生命力,簡直是一隻發狂的禽鳥,瘋狂啄食自己和同類的羽毛,鳥是最愛惜羽毛的,但他們一直自討苦吃。娛樂圈是個杜鵑窩,一群鳥人關起門玩,觀眾或娛樂業外的人們不在迷局之內。但他們是溫暖的

ps.不久前被告知電影是假」一鏡到底,大概是被【人類之子】【地心引力】騙到,以為他能辦到。但知道是假的絲毫不損及我對本片的喜愛,反而「假一鏡到底」更符合他的「反抗」意圖。我只是覺得他做的太好。難怪片尾在劇場處就做了剪接。原來是「欲練此功,必先自宮」,我應該多想一下他的理由,我當時只是覺得已經夠了不起了。畢竟穿內褲走到戲院外在時代廣場時,攝影機一定有軌道。不過他的攻擊很成功。有魔幻寫實的拉美魂,就是解構這個產業,把它的神話一一摧毀。金變態!所以大家一定要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