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sen37894138_0023  

【慾謀】STOKER

導演:【原罪犯】朴贊郁

演員: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馬修古德Matthew Goode

上映日期:315

 

 「印蒂亞,你到底是什麼人?」

 (India, Who are you?)

 

 【慾謀】是執導【原罪犯】蜚聲國際的韓國導演朴贊郁,進軍好萊塢的首部作品。朴贊郁收斂駭人的暴力美學,以全明星卡司及哥德式的新浪漫風格,拍攝一個西方世界最熟悉的邪惡貴族。既不同於恐怖的穆瑙,也不是感官華麗頹廢的柯波拉,【慾謀】以類似希區考克及庫柏力克的哥德式風格,來打造風靡萬眾女子的查理叔叔。因為所有看過電影的觀眾,立刻就知道「What is Stoker」。簡而言之,【慾謀】是個講究氣氛且節奏沈穩的懸疑電影

 

 本片可視作榮獲坎城評審團獎【蝙蝠:血色情慾】故事的一種變形,【蝙】片將吸血轉換成原慾,對性愛食物及罪惡的慾望,都表現為吸血行為。朴贊郁擅長將人類的慾望變形扭曲,去挑戰道德界限,作品經常有宛如布紐爾的超現實神采,影像美學裡既有民族性的強悍,且感官氣味強烈,好比他的吸血蝙蝠吸血時會發出粗鄙荒誕的濡沫聲,唧唧咂咂,讓人頭皮發麻又忍不住想笑,【慾謀】在聲音的處理也很突出,換作希區考克就會用Bernard Herrmann的音樂表現。

 

 【慾謀】全片維持西方哥德式風格,不會粗醜鄙俗,一個噴血也要如百花綻放的貴族世界。朴贊郁雖不標榜它的拍攝主題,讓觀眾在看片過程中逐漸發現祕密,了解為何九歲的查理在公園滑梯旁的沙地上,十八歲的印蒂亞在床上會做出像開合跳一樣揮動手腳的動作,那是蝙蝠的變形。

 

 朴贊郁首次進軍好萊塢,確實收斂個人風格中大量的駭人兵器,不過細心的觀眾還是可以看到很多經典元素,例如印蒂亞同學威普在樹林裡的死法,就系出【原罪犯】主角劉智泰在片中的經典體操。也許我是朴贊郁的影迷吧,我整場觀影過程都提心吊膽。最後雖然沒有亂叫,但至少還是有毛骨悚然的感受,不過海報都很哥德風格,美學風格非常醒目而突出。

 

 

px_fsen37894138_0003  px_fsen37894138_0004  

 

 

    電影的三位演員蜜雅娃絲柯思卡、妮可基嫚、馬修古德,都表現出色。我格外欣賞妮可基嫚的演出。前半場我不禁懊惱她怎麼演得像個花癡婦人呢,直到我看見校車裡的女學生,我看著查理叔叔近乎完美的貴族輪廓,我才漸漸發現他的真實身份,確實在「Bram Stoker」的小說裡,他就是有這種心靈控制能力,能讓所有接近他的女性意亂情迷。

 

 此外,當妮可基嫚飾演的伊芙琳在片中說,人們生小孩是希望有機會get things right。我才想到,父親李察一定早就發現女兒印蒂亞並不太對勁,所以成天帶印蒂亞去打獵,也是保護印蒂亞不要接近伊芙琳,伊芙琳顯然不知道這個家族祕密。所以妮可基嫚的角色既是個對女兒印蒂亞陌生而恐懼的母親,同時又要表現對查理意亂情迷的寡婦。這是個可憐的美麗女子,我覺得她的演出十分成功,她比觀眾更早進入狀況,而且妮可基嫚控制得很謹慎,最後她在床上醒來。

 

 至於印蒂亞是怎麼自我發現的?關鍵應該是查理叔叔做的那頓晚餐。晚餐上的肉排帶血,印蒂亞全部吃完。血是誰的,一定是查理叔叔的,這就像愛德華和貝拉,嘗過查理的血就知道,家人就是家人。

 

 這不是【原罪犯】【蝙蝠】般暴力或超現實荒誕的朴贊郁,但導演在西方哥德美學形式風格下,既交出完整作品,並保有作者語彙,蜜雅娃絲柯思卡在浴室那場戲,好像再現當年阿莫多瓦的【鬥牛士】,西方觀眾應該會印象深刻。

 

 【慾謀】從題材到表現手法都是朝向西方市場的作品,這個題材是有龐大文化歷史自成體系,且版本變化豐富百拍不厭的故事【慾謀】以產製規模它是獨立電影,但它不算藝術電影,也不是台灣影展觀眾想要到死的那個朴贊郁,不過它還是有很多出色的怪異,也確實是部好電影。如果你喜歡希區考克或史蒂芬金那種驚悚懸疑,就好像阿曼納巴拍【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那樣的作品。你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

 

 當然,如果你很快進入情況,嘗到快感,你覺得結尾令你見獵心喜血脈賁張,那你也是stoker’s family,我也是,不喜歡別人碰到身體那樣的家族,我想我確實是這樣吧,至少在戲院裡如此,一直踼我椅子我可是會抓狂的。/完

 

 

【註】What is Stoker? 【慾謀】是哥德式吸血鬼電影的另類詮釋。查理叔叔就是吸血鬼德古拉(Dracula,另譯卓九勒)的變形。另外,德古拉當然可以有直系後裔,而且是人類,請參考伊莉沙白柯斯托娃暢銷名作《歷史學家》。主角海倫最後以三十年獨身未嫁,不生子育女來終結德古拉的血脈。只是電影裡相反,印蒂亞出生了並熟成為更嗜血的吸血鬼,踏上殺勠之途。【慾謀】在吸血鬼這個題材上有許多符號及隱喻都十分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