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B1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Jumping Boy)

導演:林福清

演員:金士傑賴雅妍吳朋奉、買皓瑋

上映日期:427

 

 即將上映國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部溫馨感人的電影,片中穿插多段精采動畫,這部電影動畫水準極為出色,更難能可貴的是電影將「說故事」和「想像力」,兩件正經事,用真誠而不俗套的方式呈現並完成。真誠何其重要。

 

 尤其是「為孩子說故事」這件事。大作家馬奎斯在跟門多薩的對話集《番石榴飄香》(El olor de la guayaba)裡,聊起他曾興致勃勃寫過一本童話,取名《虛度年華的海洋》,當時門多薩回覆這童話太虛幻,他不喜歡,讓馬奎斯醒悟:

 

 「你的話使我幡然醒悟。因為孩子們也不喜歡虛幻,他們喜歡想像的東西」。

 

 虛幻不切實際,想像要根植於現實,如果兔子洞的世界無法對照現實,如果小叮噹口袋裡的東西,不能解決大雄的問題,那故事的力量一定大打折扣。

 

 孩子們都喜歡故事,故事要好聽才行。小孩子對故事喜歡與否的反應就像史特吉斯(Preston Sturgess)名片【蘇利文之旅】(Sullivan’s Travels)的觀眾一樣直接。【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首當其衝讓觀眾看到主角田邊,一名兒童文學作家,卻創作不出故事打動孩子。創作者的焦慮,令主角煎熬,也引起我的共鳴。

 

JB7  

  

 於是,為孩子說故事的作家,從一個孩子身上得到《不倒翁》的故事,他偷了故事,為此梗梗於懷,功成名就後就此封筆。久未復出的田邊有天接到來自台南左鎮的小學生來信,孩子說自己的夢想也是說故事,作家為此回到故鄉。

 

 這趟返鄉的旅程中,作家田邊見到了來信的朋友小咖,罹患骨肉癌而左腳切除的小咖,性格卻樂觀勇敢,總是單腳蹦跳來行走的他,最喜歡田邊暢銷名作《不倒翁》,相信只要跳五百萬下,就能見到「不倒翁」。

 

 彷彿就是為了讓小咖能見到「不倒翁」,於是《不倒翁》的作者現身了,在這趟旅程中,創作者也吐出深埋心中多年的罪苦,得到寬容。【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就是描寫這位作家回歸再出發的過程。

 

 片中神隱的兒童文學作家田邊,由國家文藝獎得主金士傑飾演。想像出來的口傳故事,導演林福清用動畫和電影來呈現,一個個透過金士傑國寶級的精湛口條和演技,生動深刻地說出來,絕無僅有的金老師、墨瑞老師,這次是田邊先生。

 

JB6  

 

 此外,本片最特別的一點,就是穿插多段動畫,用以呈現片中說給孩子聽的故事。動畫部分由史明輝監製,表現手法豐富,各段使用不同的媒材,有手繪、拼貼、電腦3D動畫,每段都精緻而童趣,藝術水準突出,有胖胖的貓、長長的蛇和柔柔的紙,就像走出紙本的童話故事,訊息簡單且寓意深刻,敘事清楚明白,任何觀眾都能輕易理解並引發共鳴。真誠且真實。

 

 尤其是當作家與孩子們對著星空想像故事時,那些故事都是有真實人性基礎延伸的「想像」。電影在在地主張:現實生活中很多到達不了的事,都可以用想像力來完成。 

 

 導演說片中第一個催生的故事是「一條名字叫長長的蛇」。那是一個因為分享而化痛苦為甘美的故事。導演說,「因為我兒子會跟我要故事,所以這是我第一個給他的故事。」這部電影就是多年來這些故事累積並篩選的成果。

 

 「不倒翁」是故事裡的人,也是「說故事者」的化身。為孩子說故事的人,與聽故事的孩子,這個想像中互相美好的關係,現實中未必美好,結果是不能飛翔的天使,和不再搖擺(焦慮)的不倒翁,兩顆心互相需要

 

JB5  

 

 本片主角是為孩子說故事的人,電影正是「A Story about 『A Storyteller Tells Kids Stories』」。這部電影結構是「關於」故事及說故事的人的故事,正是後設的手法。導演雖然用了很多動畫,要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但映後座談上,他說其實沒有很喜歡卡通或童話,他嗜讀的是後現代或後設小說作家,例如保羅奧斯特。

 

 保羅奧斯特這個答案毫無宣傳價值,但明顯地流露在他說故事的方法中。對我而言,【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部適合大人看的電影,一部療癒電影。片中獨腳男孩小咖的樂觀勇敢,台南左鎮拍片趣聞在此都略過不談。我只想分享我在觀影過程中感受到說故事的用心和真誠。

 

JB4  

 

 最後,展開這段故事旅程的源起,是2007年因拍攝骨肉癌病童紀錄片《彩虹下的約定》,被一群罹癌病童觸動內心,引發靈感,因此設定出一個童書老作家以及罹患骨肉癌的獨腳小朋友的故事

 

 一半像是為了對兒子說故事,一半投射了創作者的焦慮。籌拍三年半,負債數千萬。林福清導演這部處女作,一人身兼編導攝影剪接等工作.在電影敘事的手法上並不嫻熟,有些生硬,不過,從鏡頭的選擇換用、車輛服裝的顏色搭配,能慎思明辨的觀眾,仍然都能感受到導演有用心思考的成果。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句話重點不在找到宇宙來幫助你,重點是在於「真心」。本片動人之處,一來在田邊和小咖之間的互動,二來它讓觀眾隨創作者一同找回說故事的初衷,縱使時移事往,本心不改。本於這顆為孩子說故事的心是真誠的,因此片中的故事不是虛幻的;導演真的讓我感受到,他覺得想像力是可能的,真心地用電影把故事說得動聽。

 

JB3  

 

 因此,我真心希望我寫的這篇心得,能像柔柔的紙,有大大的心分享出來。這部電影貴在真心,它真心的說出了田邊的故事,並附帶七八個田邊創造出來的故事,說得耳聰、目明、心暖。希望各位運用想像力,你能夠看見我們許多人當天在戲院裡的笑臉。

 

 最後我提出兩點。首先,電影較為生澀的戲有兩場,恰在片頭片尾,一場是妻子,一場是出版社老闆。兩場都是淒風苦雨的悲情戲。導演在兒童的戲樂在其中,樂觀而飛揚;悲情戲反而顯得刻板,反應作者的偏好與性格。

 

JB2  

 

 第二,片子裡有幾個既定訊息,不加詰問,反映作者的價值觀。值得肯定

 1.小咖的身障在學校家庭都未受到歧視和排擠。聽起來不寫實,但並不虛幻。

 2.田邊決定將手稿全數捐給國家兒童文學館,沒有交代理由。

  我想意義很簡單,他將故事開放給兒童,因為孩子才是這些故事的繆思。

 3.田邊捐出的手稿獨缺「不倒翁」。

  因為不倒翁的創作者不是田邊。更重要的是,這個「不倒翁」的故事當時還未完成,因為有了小咖的加入,這個故事繼續發展起來。所以重要的不僅是小咖看見了不倒翁,也是田邊發現了小咖,於是田邊對小咖說:「我找到了你」。

 

 這些省略的訊息,在作者的心中理所當然。這部電影真心誠意讓我感受到,孩子是故事的粉絲,也是故事的繆思,而孩子的想像力,由大人來完成它。所以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來看這部電影,也許你身邊的孩子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啟發,你有責任整理消化,真心地幫小朋友,好好把故事說完。/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 pm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